「青年工作無保障.安健不足多傷病」

「青年工作無保障.安健不足多傷病」
香港青少年的職業健康安全意識問卷調查
調查結果及建議摘要

隨著暑假正式開始,青少年在這個時候開始找尋工作。可是,青年人在急著申請工作的時候有多少人會注意和謹慎考慮該工作的健康和安全?過去香港幾近沒有任何針對青少年職業健康方面的研究項目,故此本中心特意進行是次調查,以冀了解本港青少年在找尋工作時及在工作過程中對職安健的關注與重視程度,從而提出可行改善建議予各僱主、青少年、政府當局,與及不同持份者作參考。

透過收回的82份有效網上問卷調查和4位曾經或現職服務行業的青少年的個案訪談,我們發現:1) 青少年經驗不足易受傷病,但管理層重業績甚少理會;2) 他們任職的公司大多沒有提供預防訓練及資訊,縱有亦不合實際情況,漠視本港法例要求;3) 青少年搵工甚少注重工作的職安健,自身意識亦要提高;4) 青少年建議政府加強執法,亦要及早教授職安健預防教育資訊。

就上述結果,我們建議:
1) 僱主應遵守法例要求,以有效方法為員工提供職安健培訓;
2) 促請政府加強對職安健法例要求的監管並更主動地執法;
3) 相關政府部門和決策局參考其他國家的做法,盡快定下具體而明顯的保護政策和指標,持續改善和加強青少年的職安健保障;
4) 提早至中學課程逐步引入職安健教育,自小培訓青少年的預防意識;
5) 青少年也需多留意自身保障,才可將保護措施功能發揮。

《 完 》

如需要詳細的「香港青少年的職業健康安全意識問卷調查」調查結果及建議摘要,歡迎《按此》瀏覽及下載。

Comments are clos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