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痛楚处理

长期痛症成因

工伤工友面对痛楚的时候,总是以为避免郁动患处,便不会痛上加痛。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我们可参照以下之图示,以作了解长期痛症的成因 :

如何正确面对长期痛症

工伤工友了解以上长期痛症的恶性循环后,应该立刻以正确的方法去面对。工友们要有作息调整、生活规律及积极而正面思想去接受「与痛共存」的生活外,其实要舒缓痛楚,适量运动、心理及社交方面亦是重要的元素。

适量运动
长期痛症患者应每天按照治疗师及医生指示,做一些适当的肌肉锻炼、伸展运动及心肺带氧运动,以防止关节活动能力变差。

心理方面
长期痛症患者切忌太在意于根治痛楚而影响心情,应多与人分享,以保持心景开朗方能舒缓痛楚。

社交方面
长期痛症患者应积极参与各类活动,特别是义工服务,透过帮助别人的过程中,令自己的助人能力提升,发挥助人自助精神。更甚的是能够认识一班同路人,互相支持及扶持。这样除了可以避免情绪低落,更能减轻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