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痛楚處理

長期痛症成因

工傷工友面對痛楚的時候,總是以為避免郁動患處,便不會痛上加痛。其實這個想法是錯誤的,我們可參照以下之圖示,以作了解長期痛症的成因 :

如何正確面對長期痛症

工傷工友了解以上長期痛症的惡性循環後,應該立刻以正確的方法去面對。工友們要有作息調整、生活規律及積極而正面思想去接受「與痛共存」的生活外,其實要舒緩痛楚,適量運動、心理及社交方面亦是重要的元素。

適量運動
長期痛症患者應每天按照治療師及醫生指示,做一些適當的肌肉鍛鍊、伸展運動及心肺帶氧運動,以防止關節活動能力變差。

心理方面
長期痛症患者切忌太在意於根治痛楚而影響心情,應多與人分享,以保持心景開朗方能舒緩痛楚。

社交方面
長期痛症患者應積極參與各類活動,特別是義工服務,透過幫助別人的過程中,令自己的助人能力提昇,發揮助人自助精神。更甚的是能夠認識一班同路人,互相支援及扶持。這樣除了可以避免情緒低落,更能減輕痛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