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健简介

香港工人健康中心为香港社会服务联会及公益金的会员,是一个关注职业健康的专业社会服务团体。中心自一九八四年由专科医生、复康治疗师、职业安全健康专业人士及社会工作者成立以来,一直以保障职业安全及健康为已任,对促进职业健康不遗余力,中心除于香港推行有关职业健康服务外,亦将服务拓展到中国内地。

七十年代末至八十年代初,香港工业与建造业持续发展,但于工人安全健康方面的保障则严重不足。八十年代初期,一班刚毕业的年青医生及正在就读的医科学生,积极参与社会事务,借此了解工业健康重要性。之后,这批热心医生更成为志愿义工,定期编纂一份介绍工业健康知识的报纸,并分发到基层的劳工及企业去。面对当时不足的职业健康保障,及不断发生的工业意外及职业病,这些志愿者立志加入推动改善职业健康的行列,促进职业健康的发展,于是一起创立了「工人健康中心」。中心早期一方面医治及协助任何因工作环境而患病的工人,另一方面不断通过教育和预防去消除职业病的根源,并将工作方向确立为:「致力保障工人健康」。中心成立至今,已经与多方面成为合作伙伴,携手推动香港职业健康工作。